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安区
淮安区委编办:坚持“三准”“三强化” ​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三定”工作
时间:2022-04-2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发展导向,统筹优化事业单位资源配置,淮安区委编办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三定”工作,全力找准、补齐事业单位发展的短板弱项,不断强化公益属性,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持续为淮安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找准定位,强化主责主业。严格按照政事分开原则,明确公益类事业单位职责定位,以“三定”规定让职责更清晰、服务更精准、业务更规范。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明确区招商服务中心“三定”规定,加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对已剥离行政职能的区档案馆重新研究制定、完善“三定”规定,合理明确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准确把握事业单位所承担的辅助性、事务性支持保障服务职责。

  二、精准提效,强化编制配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按照分工有序、流程顺畅、效能提升要求,集约设置业务科室。对工作任务相对稳定或职能有所萎缩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增加事业编制或领导职数;对现有职能职责、工作任务有较大增加的,适时合理增强编制力量配备。通过核增区招商服务中心全额拨款编制8名,从借用人员调入、名校优生、事业招录等途径逐步充实人员力量,有效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

  三、瞄准落实,强化跟踪服务。加强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面“抓”牢三方面,确保“三定”规定有效落实。一抓文件落实。及时印发“三定”规定,协助做好机构编制调整事宜,特别是机构职能承接、内设机构撤并、领导职数预审等。二抓规范管理。瞄准人员配备与业务常态化开展,避免科室空转等问题。协同组织、人社等部门做好领导任免、岗位增设、人员招录等工作。三抓长效评估。不定期评估分析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完善与优化“三定”规定,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