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安区
淮安区推动服务事项下沉 提升基层便民能力
时间:2020-08-0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区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契机,扩大基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资源服务下沉,将1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类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镇街行使,有效提升镇街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下沉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以服务基层和提升群众幸福感为导向,推动资源服务下沉,将1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类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镇街行使。采取集中培训、交流讨论、现场模拟审批等方式进行了5批次223人次的实务技能操作培训,确保各镇街有效承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整合服务资源,规范审批服务。整合镇街承接的19项审批服务事项和镇街的90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驻镇机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制定公布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规范审批服务。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点全覆盖,直接受理人社、卫健、民政、残联等民生服务事项,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平台为载体,深化“不见面”。以一体化审批服务平台为载体,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梳理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简化审批服务流程、压缩办结时限等措施,完善“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今年1至7月份,一体化平台累计网上办件5000余件,高频复杂公共服务事项累计办件3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