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安区
淮安区委编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助推节约型机关建设
时间:2020-10-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淮安区委编办立即行动,将之作为打造节约型机关的重要一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文明节约用餐。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思想认识再提高。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习研讨,在办公室醒目位置张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俭养德”“不剩饭不剩菜”等主题公益广告进行宣传提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重申接待纪律,规定要求严落实。重申《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要求,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和用餐等各个方面,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严格落实公务活动用餐各项纪律规定,遵循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由分管领导对招待标准、规模和陪客人数进行把关,并进行严格控制,最大限度减少食物浪费,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三是职工承诺践诺,节约用餐做表率。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郑重承诺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在工作午餐点就餐、外出聚餐中,践行“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节约用餐理念,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家庭用餐、外卖点餐崇尚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教育引导亲友推行“光盘行动”常态化,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带动周围人共同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