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安区
淮安区推动资源重心下沉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时间:2020-11-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淮安区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契机,用推动编制资源重心下沉,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基层活力,夯实基层治理基层,打造基层治理创新品牌,相关做法被市委编办行文在全市推广。

 推动编制资源重心下沉。优化调整镇街编制资源,下达行政编制20名,从区级统筹调剂事业编制70名下沉至镇街,推动编制资源向镇街倾斜,下沉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加强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制定用编用人计划优先保障镇街,镇街机关的招录计划达全区招录计划的1/3以上;大力支持事业人员招聘用编指标补充计划,从优秀村书记中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激发基层一线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改革镇街人员管理方式,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分类统计。打破人员来源和身份限制,行政、事业性质人员均可担任职能机构负责人,事业身份人员实行任职与聘岗相分离。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向镇街倾斜,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到正高级,镇街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优先申报高一级职称,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在同层级内高一个等级专业技术岗位。

 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强化镇街对派驻机构和人员的考核,派驻在镇街的机构人员实行双重管理,纳入镇街统一管理、考核,主要负责同志任命必须事先书面征求所在镇(街道)党(工)委意见。对派驻镇街的机构和人员考核,镇街权重不低于50%。提高镇街人员奖励,跨越发展考核目标奖高于区部门(单位)同类人员20%,充分激发了基层人员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