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安区
淮安区委编办耕耘树艺精心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时间:2021-01-2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淮安区委编办精心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不断提升全办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是勤“培土”,夯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这一基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主要领导管总,分管领导主抓,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主要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业务科室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年初与每位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在每季度初向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派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季度工单,按照季度工单要求,积极排定计划并贯彻执行,严格履责纪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挺纪于前,确保抓好责任分工和任务落实,强化“一岗双责”。

 二是多“施肥”,抓牢廉政教育这一关键。坚持加强理论武装立根固本,学习党纪国法纠偏正向,加强警示教育防微杜渐,多方位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党员干部干事担当的精神风貌。以“每天一小时、每周一业务、每月学一法、每季度一考试、每年一调研”五个“一”为主线,制定详细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周恩来精神等专题学习和研讨,不断磨练党员干部的思想意志,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等党规党纪,提升法纪意识。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监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国家监察》,警示、震慑、教育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之弦,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让每名党员干部讲心得、谈体会,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实现教育效果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教育内容向思想认知的转化。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55次,领导干部讲党课12次,组织开展知识测试4次。

 三是常“修枝”,防范风险源点这一重点。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总结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程序、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系统管理、财务支出、来访接待、干部日常管理等风险源点研判和防范,严格执行《编委议事规则》、《编办工作细则》以及机构编制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规章程序办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和交心谈心,督促党员干部知底线、明红线、懂规矩、守纪律,推动个人思想防线、纪律底线不断夯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11人次。

 四是防“虫害”,规范制度建设这一根本。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源头治腐的重要内容,修订和完善《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作风建设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细则》《文明办公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等26项规章制度并严格实施,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周五学习制度,将每月第二个周五定为主题党日,综合全年学习要求和工作需求,切实开展好各类党风廉政活动。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完善工作决策,兴利除弊,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源和权力寻租空间,增强“防腐败”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