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阴区
淮阴区委编办聚焦“三个点”推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时间:2022-04-2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淮阴区委编办起而行之,充分发挥编制部门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教育编制资源,扩大优质公益资源覆盖面,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可持续发展。

    一是以“优化布局”为着力点,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深刻认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对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发展上优先谋划、配置上优先满足、工作上优先保障。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十四五“规划,加强预测分析,重点把握未来三年退休人数和预测学生数变化等情况,对部分学校进行改建扩建,新设立7所学校,统筹调整中小学布局,切实推进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核300多名教师编制,有效化解城区教学压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确保学校量质齐升。

    二是以“动态调整”为发力点,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赋予学校更大自主权,建立“人员统筹、动态调整”机制, 并根据学科需求、教师年龄结构、骨干教师紧缺度、城乡统筹等因素加强教师交流轮岗,对症解决调研中梳理出的短板问题。2022年以来,该区已完成了400多名教师的区内调剂工作,进一步盘活全区现有教职工资源,有效解决地区间、学校间、学段间、学科间的教师结构性超缺编问题,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三是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严“机构”管控聚能。按照“规范合理、精简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学校内设机构数额,明确职能、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理顺相关职能部门对教师队伍的职责权限,建立高效、协调的学校管理体系。严“编制”管控聚力。始终坚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专编专用,不断加强教师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的比例规定,从制度层面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力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