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阴区
淮阴区委编办立足登记管理业务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2-05-0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淮阴区委编办紧紧以登记管理和信用评价业务工作为立足点,聚焦管理服务创新,聚力营商环境优化,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机构编制部门力量。

  一是强化指导与监管,提升专业性。在国家与省登记管理系统新旧交替之际,淮阴区委编办加大线上指导与监督力度,拟定并发放《关于对区级机关所属及区直属事业单位开展2021年度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的通知》《操作手册(事业单位)》等通知手册,强化专业性指导,严格按照申报材料受理、审核、核准等流程进行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补领等业务,严格审核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涉及到的资产损益情况、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内容,确保事业监管更有力度,登记工作更加专业,业务办理更加高效。

  二是突出试点与减负,提升获得感。从2021年起淮阴区试点构建医疗机构指标化年报制度,今年又以《关于开展区级基层医疗机构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改革试点的通知》为依托,明确了淮阴区28家基层医疗机构为年报试点对象,详实规定并逐条解释了年报报送内容与报送要求,确保试点年报达到数字化、指标化、高效化目标,切实减轻被试点单位工作负担,为事业单位分类监管开辟一条新的路径,创造一种新的模式,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提升试点单位服务群众能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围绕管理与服务,提升活跃性。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经济发展领航地区,淮阴区委编办一直重视其机构编制设置、调整与优化。近期在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的设立登记过程中,多次召开编办主任会,在综合考虑设立文件依据、外地类似机构设置、区域发展需求等内容的基础上,与高新区协商拟定单位宗旨与业务范围,积极主动联系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指导与服务,顺利完成相关单位设立登记工作。下一步,还将依据发展情况提供动态管理与服务,妥善运用机构编制相关力量谋划地区改革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