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阴区
淮阴区委编办发挥“党建+”作用实现党建和机构编制工作同频共振
时间:2021-01-0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淮阴区委编办注重发挥“党建+”作用,始终以党建引领为主抓手,创新工作理念和思路,实现了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了党建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的双丰收。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增强政治定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及视察江苏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思想建设载体,开展“诵读践悟新思想、赶超目标争一流”等专题现场交流会。组织全体人员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园、周恩来纪念馆、枚乘书苑等开展实境教育,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办领导班子、业务科长轮流上党课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年度党建工作多次受到党建工作部门的表扬和肯定,党建台账被机关工委作为示范样板供其他部门学习参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能力。把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作为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基础,强化实干、苦干、大胆干、创新干工作作风。去年初,开展“机构编制调研月”专项行动,围绕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公益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要点,狠抓信息调研,倾听基层诉求,掌握真实信息,深挖创新优解,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与时俱进,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对各部门、各镇(街道)提交的请示、报告等机构编制事项,特别是针对教育、医疗、水利等机构人才队伍编制保障以及涉及“六稳六保”等问题,加大实地调研力度和频次,做到既带着问题下去问,同时又带着问题回来解,全年累计调研近二十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保障。

 三是围绕项目推进,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党建+机构编制”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紧扣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去年初,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标准要求,将全年10个工作要点细化成12项工作项目,以“1+X”项目化运营的模式推动全年机构编制工作有效开展, “1”即“以机关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开展基层“三整合”改革、淮安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事业单位信用监管等11项工作。实施项目化推进模式以来,编办整体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为谋划推进2021年工作提供了经验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