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涟水县
涟水县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时间:2020-09-1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省市改革要求,涟水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高效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改革红利惠及全县新生儿家庭。

 涟水县以“红色代办”服务为载体,设立“红色代办”综合服务窗口,具体承担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的受理、跟踪、督办、发证等工作,提供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模式,改变以往需要跑医院、公安、社保、医保等各个部门,填多张表格,提供各类证明等状况。在符合落户要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政策前提下,新生儿家长均可到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有关事项。

 线下办理时,家长需携带新生儿父母一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和新生儿的出生证明到“红色代办”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有关事项,只需要提交一次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和缴费等多个事项,整个过程最短用时仅一个小时左右。对有网上办需求的申请人,申请人在网上进行实名认证、在线申请、上传材料及电子签名确认,卫健、户政、医保等相关部门登录后台即时受理、采集信息,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轻轻松松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解决了新生儿家庭办事多环节、多材料、多次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