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洪泽区
洪泽区委编办“三驾齐驱” 助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洪泽区委编办全力践行“环境是金”工作理念,采取提升机构编制配置效益、科学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创新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三驾齐驱”模式,着力破解企业民生实事办理、部门规范高效履职、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堵点、难点,助力“工业强区、旅游富民”高质量攻坚突破的营商环境服务优化。

  聚焦企业民生实事,着力提升机构编制配置效益。按照事岗匹配的原则,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针对性地为江苏洪泽经济开发区食品科技产业管理办公室等20余家单位和部门增设企业服务科、安全生产监督科等52个内设职能机构,方便企业快捷办事。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民生一线倾斜,收回闲置事业编制19名,纳入“周转池”统筹管理,吸引人才资源向最基层下沉,缓解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工作力量不足。实行编外人员员额制管理,有效压控总量,减少财政负担,变“花钱养人”为“花钱办事”,激发编外人员为企业和群众优质高效办事的积极性。

  聚焦规范高效履职,科学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在动态调整区政府26个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基础上,编制公布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推动部门和镇(街道)照单行权,全面增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意识,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建设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结合审批服务便民化第三方评估,深入指导各部门建立“审核合一”“前台+后台”“审批+代办”工作机制,指导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行“全科窗口”“一窗通办”服务机制,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时省力省成本。

  聚焦公益事业发展,创新事业单位异常名录管理。出台《洪泽区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从多元主体管理、多种情形覆盖、多维联动约束等方面,推进对事业单位法人精准有效监管,同时将事前约谈等亲清政商关系纳入其中,推动形成政事分开、规范运行、依法自治、诚信执业、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法人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新格局,提升事业单位参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影响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