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洪泽区
​洪泽区委编办“1+N”清单推动学法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7-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洪泽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引领,建立健全并落实“一张共性清单+N份个性清单”的“1+N”式多角度、立体化的学法清单制度,着力推动学法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基础  全面编列一张“共性清单”

  洪泽区委编办坚持普适通用原则,全面编列一张“共性学法清单”,清单内容囊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信访条例》《江苏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20余部履职必备的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全办干部学法提供普遍、基本的参考。

聚焦精准  量身定制N份“个性清单”

  政策熟、法规通、业务精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洪泽区委编办组织各科室精准化编制与本科室职责相适应、与工作需求相衔接的N份“个性学法清单”,清单内容涵盖行政机构编制管理、事业机构编制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权责清单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群团赋码、域名注册管理等8个重要工作领域,涉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关于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核查暂行办法》《江苏省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上名称管理暂行办法》等60余部机构编制专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形成全办干部学法遍

地开花、各具特色的新格局。

聚焦常态  确保学法清单落实落地

  洪泽区委编办对应上述“共性学法清单”、“个性学法清单”内容,同步编制题库共计400余道,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填空和简答等,难易适度。同时,依托该题库随机选取考试内容,每月组织干部进行两次考试。通过这种常态化边学边考、苦学精练,确保学法清单内容落实落地,推动干部法治意识不断攀升,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提供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机构编制法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