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
盱眙县委编办透过“三性”抓好《条例》学习落实
时间:2020-10-2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盱眙县委编办多措并举,从政治性、规范性、长效性等三个方面入手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

 一是深刻理解《条例》的政治性。《条例》作为党内法规体系中党的领导板块一部重要法规,具有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为了让全县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者对《条例》中的重要内容有更加深入的理解,盱眙县委编办邀请江苏省委编办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强来盱授课,从《条例》的地位作用、主要内容以及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讲解《条例》。并通过组织开展机构编制知识测试,让全县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者重视对《条例》的学习。

 二是认真执行《条例》的规范性。盱眙县委编办对照《条例》对现有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将原有规定中与《条例》精神不符的,尽快修改完善;一些《条例》中要求而现有制度中缺失的,结合实际适时上升为制度规范。盱眙县委编办还结合当前工作流程,探索构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和监督问责等各环节制度体系,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使贯彻《条例》更具操作性和规范性。

 三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长效性。将《条例》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盱眙县委编办将《条例》的贯彻落实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对“三定”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不定期对各镇、街道《条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基层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符合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