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
盱眙县委编办四个举措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
时间:2021-01-1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适应新时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编制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我办通过四个举措扎实有效地开展2020年度档案整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我办按照“每年一规划,每年一总结”的要求,增强工作人员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在工作例会上统一部署今年的档案的整理工作,明确由综合科整理办主要档案,其他科室配合整理,需要集中保管的档案,由综合科统一集中保管。

 二、夯实基础,提高质量。我办一方面结合编制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公文收发、登记、传阅、归档、立卷等程序,确保整个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另一方面,为狠抓职责落实,实行定期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有破损、褪变、虫霉等的档案资料及时进行处理和修复。

 三、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为进一步改善档案管理基础设施,我局在办公场所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设立了档案专柜,同时,克服资金困难,满足档案工作需要购置的各种物品。另外,为了满足编制工作的新趋势、新要求,切实加强档案电子化管理,为每年的年报档案、基础信息档案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加以备份,逐步实现编制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

 四、注重细节,规范管理。近年来,我办对上级来文及本部门的文件认真分类、整理和归档,根据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相关库存档案的类别、数量和保管期限,并相应建立了电子档案备份。同时,不断提高对档案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重增强全体机关干部的保密意识,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切实履行收发、借阅、移交等各个环节的登记、签字手续,严禁公文随处丢放,确保档案的安全与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