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
盱眙县委编办“三个着力”助推机构编制提质增效
时间:2021-02-0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一直以来,在省市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盱眙县委编办着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机制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工作,为盱眙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着力落实三项任务,全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合理下放权力。盱眙县委编办根据县内实际和镇街需求,将基层迫切需要的15项审批服务事项、65项行政执法事项委托给镇(街道),开展专项培训3次230余人次,确保下放权力有效承接,执法流程全面规范。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利用改革契机,对各镇(街道)原先小、破、乱的办公场地进行扩建、调整、装修,及时更新制度牌,梳理张贴公示新机构职能。将制度建设作为打造软实力的关键性举措。三是优化人员配置。统筹人员性质、年龄、学历等要素,打破身份限制,推动镇街职能机构中层干部新老有序交替,人员充分流动,提高班子中年轻干部占比达70%以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8.5岁。

 二、着力开展三项工作,全力助推县委中心工作。

 一是率先谋划事业单位改革。在全市率先谋划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将县内81家规模较小事业单位整合设立为19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撤销城镇集体工业联社、交通职工学校等24家功能萎缩事业单位,收回编制68名。二是创新事业编制管理方法。对设立两年以上且未招录的空编较多的单位,每年按照一定比例收回空余编制,用于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事业单位。两年来,盱眙县共计核减收回编制502名。三是保障重点行业用编。2020年,盱眙县委编办核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力量。新设立1所高级中学、1所初级中学分校。2020年度报送用编计划数1125名,2021年已获批名校优生用编111名,数量在全市各县区中位列第一。

 三、着力抓好三个方面,持续加强编办机关建设。

 一是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盱眙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所反馈的16项问题细化为具体措施,形成“责任领导把控、责任人实施”的制度,于8月底全面完成整改,并于12月份做好巡察回访工作。二是建设书香机关。几年来,盱眙县委编办坚持开展“书香编办·悦读人生”活动,强力推进书香机关建设,一方面结合“七一”活动,给每名党员赠送理论书籍和业务书籍,另一方要求每人年初制定读书计划,年终时优选24篇优秀读书心得汇编成册,供大家平时欣赏阅读。三是注重理论学习。盱眙县委编办编办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契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将学习内容与本部门职责相结合,健全机制,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