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
盱眙县“333”工作法强化机构编制建设
时间:2021-02-1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盱眙县委编办坚持以3个系统为依托,3个领域为重点,3项制度为抓手,实现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构建职责清晰、权责一致、服务高效的公益服务体系。

 一、以3个系统为依托,日常监管无死角。一是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当好“守门员”。督促各部门及时办理设立及变更手续,持续加大“僵尸”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力度。围绕基层“三整合”改革,推进各镇街原65个站所注销及13个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登记事宜,持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二是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好“记录员”。定期校准单位及人员信息,增强实名制管理的实用性,确保实名制库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客观、准确反映盱眙机构编制实际情况,发挥好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三是依托淮安市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系统,干好“联络员”。积极破解“信息孤岛”,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全链条式管理,推动机构编制“三超两乱”问题整改。2020年登记进编820人次,调编289人次,去编743人次。

 二、以3个领域为重点,体系建设有成效。一是聚焦安监体制建设,细化安全监管责任。拟定出台《盱眙县县级部门及省市属驻盱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确保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晰,责任明确。二是聚焦纪委监委建设,助推从严治党。落实《省委编办关于确认淮安市落实机构改革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工作相应调整编制的通知》(苏编办发〔2019〕62号)文件精神,捋顺县纪委监委编制,初拟县纪委监委三定规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三是聚焦民生热点,持续发力强化保障。对照省有关标准,增核县疾控中心50名全额拨款编制,补齐公共服务补短板;新设1所高级中学、1所初级中学分校,独立设置3所公办幼儿园,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增核3个镇街共50名编制,化解基层缺编少人难题,确保各镇街有效承接赋权事项,助推“三整合”改革落地。

 三.以3项制度为抓手,结果导向有力度。一是标准化落实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要求县直机关单位和各镇街向县委编委报告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结合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综合评估各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二是常态化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每年初要求各单位条目式填报法人证书上宗旨和业务范围的业务项目逐项进行,并于每年3-4月进行“双随机一公开”,对年报内容不实或不准确等行为,依法实施书面通报、列入事业单位异常名录等处罚措施。三是创新化实施事业单位综合调研评估。开展年初年末两次机构编制核查,梳理各单位职能职责及变化、实有人员现状。充分调研评估基础上,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撤并,动态调整事业单位编制,实现机构编制资源合理配置。2020年转变2家单位性质,理顺3个条线9家单位管理关系,撤销5家职能弱化单位,动态调整8家单位1133名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