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金湖县
金湖县委编办突出“四个导向”狠下“四个功夫”创新机关绩效管理
时间:2022-05-0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金湖县委编办创新机关绩效管理思路,围绕“四个导向”谋划全县机关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形成了覆盖全县、导向明确、规范管用的“大数据+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在机关作风上下功夫。为解决全县机关单位人员“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的问题,金湖县委编办建立“机关绩效管理”大数据平台,全县所有机关人员在平台进行工作实绩填报,各单位通过平台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实绩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考评,同时平台以晒实绩的形式将所有人员工作实绩面向全县进行公开,接受全县监督,倒逼不干事的人想干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展现扎实的工作作风。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在考核精准度上下功夫。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作用,将机关绩效管理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把绩效管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人调阅制度、提醒谈话制度、奖惩制度、日常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建设,形成“科学严密、客观公正、务实管用”的绩效管理体系和考核机制,提高全县机关绩效考核精准度。

    三是突出激励导向,在评先评优上下功夫。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特色亮点工作、营商环境和效能建设等方面,由县委编办牵头制定全县机关单位履职绩效考核办法,依托“机关绩效管理”平台完成考核工作,实现季季有考核,季季有评选。对季度考核排名前十的单位,评选为先进单位,并对先进单位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表彰,由县委县政府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褒奖、有实惠、受重视,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四是突出结果导向,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组织部门将机关单位履职绩效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合起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的要参考依据之一;机构编制部门将机关单位履职绩效考核结果与机关编制管理结合起来,通过机关绩效平台监督各单位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内部运行、职责履行及人员调整情况,合理调整各单位编制的配备、职数配备、招聘计划分配等;财政部门将机关单位履职绩效考核结果与合理配置财政资源结合起来,实现机关事业单位财政资源结构的合理化;各单位将本单位在全县履职绩效考核结果直接应用于单位内部干部推荐、调整交流、评先评优、个人年度考核结果评定等方面。机关履职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落实,而加强考核成果运用,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广大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