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金湖县
推动镇街执法规范化 提升金湖政府公信力
时间:2020-08-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全面推进基层“三整合”工作,金湖县委编办积极推进执法权限和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通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助推政府公信力建设、维护镇街公权力形象。

金湖县前锋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同时,提前做好执法预判和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执法过程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在镇司法所协同配合下对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控,从亮证、物品清理到案件办结,县公证处依法全程公证,确保执法全过程公开透明。在拆除该镇娄三超市违建案件中,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依程序下达首次送达告知书与行政拆除文书,被执行人态度强硬,拒签拒执行,在镇司法所监督下告知其陈述申辩和听证等权利,充分保障其合法权利。待行政拆除决定生效之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次向其送达执行催告书,但被执行人仍然不愿意自行拆除。最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镇司法所、县公证处的监督下拟组织强制执行,被执行人这时才自愿拆除其违章建筑。

从不愿到自愿,从过去简单粗暴到现在公证合法、公开透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仅改变了基层执法行为模式,更是提升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提高了政府的公权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