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金湖县
金湖以精准化赋权推动基层三整合改革
时间:2020-09-0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是全省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的重点,也是优化镇(街道)职责权限,推动资源服务下沉的关键。金湖立足基层管理需要,统一实施精准赋权,以“放管服+”的基本举措,实现基层治理体制优化,服务保障水平提升。

 一是权限下“放”+明晰镇街权责。深入一线广泛调研,结合省《指导目录》,研究制定改革方案与下放权力事项,并按程序逐级上报。目前,全县已精准赋予镇(街道)88项行政处罚权、13项审批服务权限,编制镇街权责事项清单,全面厘清镇街与县级部门之间的权责边界。

 二是强化监“管”+健全规章制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健全审批服务执法后的监管机制。建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络员制度和执法“三项”制度,统一限时办结、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规章制度,明确机构工作职责、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图,强化制度管理的刚性约束。

 三是优化“服”务+提升办事质效。确保镇街“接得住、用得好”,全县多次组织镇街执法业务和审批服务业务培训,切实履行“谁移交、谁指导”的原则,全面提升镇街业务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倾听基层培训诉求,将开展现场观摩、跟班学习、汇编案例等形式,全面开展订单式培训,提升基层一线人员业务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