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金湖县
金湖县前锋镇“三整合”改革改出新成效
时间:2020-09-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金湖县前锋镇紧跟“三整合”改革步伐,加速推进区域性综合行政执法,以探索创新执法,显现改革新成效,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严格执法程序,确保执法合法性。利用镇司法所法律专业优势,全程参与并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创新“司法监督执法”模式,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在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后,必须由镇司法所进行审核,符合立案条件的才可以立案,杜绝随意执法、情绪执法和不当执法等行为。

 二是聚焦三项制度,强化管理全过程。全面执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同时对所有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权力清单、执法流程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形成群众监督、司法部门监管、监督员监察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管体系,杜绝乱作为、简单粗暴以及过度执法等现象。

 三是展现善意执法,兼容关怀与处罚。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执法对象经营实际,适时开展人性化执法。在近期集中拆除违建的执法活动中,综合考虑芡实种植户的实际情况,在其保证一定拆除违建的前提下,适当推迟拆除日期,在芡实收获完毕后再实施拆除。

 四是加强岗位锻炼,提升规范化水平。每周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案例,创新学习方式,对县级部门下放的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学习研讨,提高学习效率。结合本镇实际和执法人员自身专业,有针对性的进行分工,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