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开发区
增活力、挖潜力、要动力 淮安经开区全面推进“去行政化”改革
时间:2022-05-0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改革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题中之义,是打造营商服务新环境的有效途径。淮安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发园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文件精神,以“去行政化”改革为突破口,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以改革增活力,以市场主导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成立产投公司,对中层及以上岗位通过综合比选,统筹择优确定人选,将能招商、善招商、会招商的人员选拔到招商岗位。通过招商改革,在全区抽选102名招商专班人员,组建23个招商专班,“1+N”“专业化+专职化”相结合的大招商格局初步形成。2021年,经开区共签约总投资50亿元PCB配套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297.57亿元,10亿元项目占比32.6%。全年申报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57亿元,新竣工2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完成投资91.6亿元,招商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靠改革挖潜力,以全员竞聘激发人才内生潜力。全面推进岗级员额设置,充分考虑与现有体制接轨,设置一至五级岗位。围绕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突出招商一线、项目一线、经济一线,按照机构数量及工作职能,合理核定各部门单位岗位层级和数量,其中从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营商环境等经济工作的岗位约占岗位总数66%。全面推行人员身份档案制、岗位聘用制,打破身份限制,干部与单位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符合岗位竞聘资格条件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竞聘,按聘任岗位兑现薪酬待遇,激发队伍活力和增强干事动力,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利用。

    向改革要动力,以绩效考核增强干事创业动力。成立考核奖励与惩戒委员会,全面整顿“慵懒散拖”现象,实施全员绩效考核、末位惩戒,定期开展工作绩效考核和实绩记实,实行“以事考人,人事联考”,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导向。2021年,因考核末位被列入惩戒61人次,其中包括科级以上干部15人次,科级以下46人次。考核充分发挥了奖优罚劣、倒逼作为的作用。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真正做到“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