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开发区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编办“三个聚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1-04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编办聚焦党工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体制建设、人才招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保障作用,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聚焦体制支撑,理顺部门职责。经开区认真学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江苏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精神,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以推进机构职责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责配置。印发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全面系统梳理了22个部门单位240余项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权限、规范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职责明晰、权责分明、团结协作、规范高效”的良好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人才招引,统筹编制使用。为充实人才队伍配备,特别是强化基层卫生、安全生产等一线力量,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职能的变化情况,最大限度的保障基层一线和重点行业领域编制使用。2020年核准30名卫生院、19名学校教师和18名事业单位“名校优生”编制使用计划,为安全生产部门增加5名工作人员,盘活紧缺的编制资源,充实基层一线力量,提高人才队伍水平。

 三是聚焦公共服务,创新基层治理。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经开区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构建“1+4”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街办领导班子联系村社区、村社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构建“区党工委、街办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本着“下得去、接得住”的原则,下放13项公共服务事项,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面临的痛点堵点,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按照相对集中、重心下移、全面覆盖的原则,将综合行政执法一大队、二大队下设6个中队100余人派驻到街办,实现执法双向互动、有效衔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