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阴区委编办结合机构改革“回头看”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19-12-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淮阴区委编办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的实地核查。

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做好单位自查工作。根据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对举办单位整合、撤并或名称变更的,本单位职责调整、单位名称变更的,开办资金不符合要求或实际情况的进行专项梳理,并与登记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分析汇总,共梳理出259家需办理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形成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于6月份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自查并书面报告。

二是随机搭配精准,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根据单位自查结果及问题清单,采用“双随机”和精准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核查,做到有的放矢。按不低于3%的比例抽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尤其是问题清单中的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本年度共抽取了区教育装备管理服务中心等16家事业单位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包含举办单位变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开办资金需重新认定等多种情形,覆盖教育、交通、文化、卫生、旅游等涉及民生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多个行业领域。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实效。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照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等进行逐条核实,全面摸清被抽查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现场填写《实地核查记录表》,确保核查内容全面准确。对被抽查单位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并督促及时整改落实。目前已将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在淮阴区政府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将抽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助力事业单位各项职能优化调整及事业单位公益目标的更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