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多举措落实乡镇行政管理体制集成改革
时间:2018-10-3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盱眙县以全市乡镇布局优化为契机,参照推广马坝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多措并举落细落实乡镇行政管理体制集成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理顺机构设置,保障服务供给。

    一是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在本次乡镇布局优化工作中,为了保障基本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盱眙县出台了《乡镇布局优化后加强非政府驻地集镇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套工作的六条意见》。保留非政府驻地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中小学及幼儿园、乡镇卫生院、敬老院、公安、供电、银行等公共机构,名称也可以保留,地位、级别不变。其他有关文化、交通、环保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资金投入标准只升不降。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群众的生活不受政府驻地搬迁的影响。

    二是理顺镇街机构设置。全市乡镇布局优化的指导意见印发后,盱眙县迅速行动。组成调研组,深入各个乡镇,就机构设置、岗位核定等工作与全县14个乡镇进行沟通交流。在深入调研和统筹考虑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乡镇布局优化工作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同时召开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制定镇街"三定"方案,在机构改革设置中做到兼顾向上对接和便利服务群众,综合设置"一办五局一中心"。事业机构严格实行限额管理的同时,结合马坝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实践成果,保留事业单位名称及挂牌,不实际运转,人员与行政机构统筹使用。

    三是清理收缴印章证书。在镇街层面,印发《关于清理收缴镇街已撤销事业单位印章及证书的通知》,明确收缴印章的数量和流程,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清理已撤销的行政机构印章27枚,事业单位的印章68枚,行政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7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68套,全面规范镇街印章管理。结合印章收缴工作,全面部署安排5个新设事业单位登记、22个变更单位更名和68个已撤销单位注销工作。同时,各镇街结合全县乡镇布局优化工作中印章管理实施意见和岗位工作职责,建立印章管理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县布局优化后的13个镇街已经严格按照本次深化镇街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要求,稳步推进机构刻章挂牌、工作岗位职责设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