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金湖镇街综合执法 优化行政管理体制
时间:2018-12-1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金湖县创新乡镇行政管理体制,理顺镇街行政执法体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多头执法问题,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总结银涂镇试点经验基础上,结合乡镇布局优化调整,在全县全面推开镇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试点,放大试点效应。2014年,金湖县银涂镇以重点中心镇改革为契机,以"扩权强镇"为内容,打破原有"七所八站"模式,组建"一办五局一中心"。2015年设立镇综合执法局,委托赋予143项处罚权,经过三年探索完善,综合执法逐步通畅,为面上推进改革作出有益探索,提供良好经验。

    二是加强行政推动,落实各项保障。成立镇街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方案,8月21日召开推进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三是明确机构职能,配强执法力量。今年8月,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部成立,明确人员性质,设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5-10人;抽调业务骨干,专职从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采取公开招录,每镇统一招聘10-15名辅助人员。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增强队伍素质。8月以来,实行全员分类专项培训,组织2次专题培训,累计培训160人次。县级业务部门和各镇(街)分别组织开展专业领域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专业水平。

    五是加大巡查力度,提高执法效率。对辖区分片设置行政执法中队,每天分片开展执法巡查,明确巡查重点内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处理的现场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