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阴区以实名制为“纲”管住管好机构编制
时间:2017-10-1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所谓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机构编制管理的"纲"又在哪里?淮阴区编办全面分析超编超配、混编混岗、底数不清、瞒报错报等问题根源,找准实名制管理这一切入点,以此为"纲",管住管好机构编制。
 一是严把入口关。机构编制实行实名制管理后,区编办和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入库、清底"行动,每季度通过主管、人社及编制部门三方数据核对、"地毯式"摸底,确保每个机构、人员信息准确详实,实现"两个100%"(所有机构100%建册、所有人员100%入库)。
   二是严把核查关。实行动态调整与集中核查相结合。每季度动态调整,对新进系统人员,在单位提供人员信息的同时,必须要提供组织人事部门的行政介绍信等材料,对系统减少人员,必须提供调出通知或退休证明等材料,确保系统内每进一个或减少一个人都有依据,确保人动态调整时准确、无误无遗漏。每半年实行集中核查,确保进库人员机构等不重不漏。
 三是严把安全保障关。针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涉及面广、敏感度高、保密性强的特点,我办专门配备电脑,确保文件及汇编资料安全;同时为保证各单位上报纸质数据的安全,派专人负责整理各单位上报资料,将各单位分季度上报的人员信息及干部介绍信等材料,按季度按系统装订成册,形成永久性档案备查。
 抓住实名制管理"纲"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取得一定的实效:一是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层次和水平,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动态化监管;二是进一步盘活了有限的编制资源,通过实名制年龄结构、专业学历、空编分布等功能,有效盘活编制资源;三是进一步维护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确立了编办的"基础地位"和数据库的"源头地位",也进一步巩固了编制管理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