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三项措施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稳致远
时间:2018-01-1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从推动全省跨部门、跨行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盱眙县通过整合组建五支综合执法队伍,着力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的突出难题。为确保改革行稳致远,盱眙县通过厘清部门职责、出台七项配套制度、建立赏罚机制等三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
   一是厘清部门职责,分清权责边界。盱眙结合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厘清政府管理职能与行政执法职能的关系,合理划分职能部门与综合执法大队的职责权限,公开执法职权范围和运行流程,界定执法监管责任。日常监管仍由原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时规定,对于已发生未结案的案件,仍由原单位负责结案。
   二是配套七项制度,健全执法体系。为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的执法效率和执法能力,建立科学完善的综合行政执法权责体系,盱眙相继建立了责任追究、告知承诺、协作配合、随机抽查、绩效考核、风险防控、奖励举报等七大机制。这样执法的后续问题得到保障,执法就更加有力,问题整改时限显著缩短。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300余个,发放违法行为专项举报奖励资金10多万元,城区违建问题得到显著遏制,二环路等群众举报很多的路段面貌大为改观。
   三是建立赏罚机制,增强改革动力。为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推进,盱眙县建立了赏罚机制和改革容错机制。县纪检机构全程参与改革过程,跟踪督查和通报改革进展情况,对延缓、迟误改革部门和人员,一经查实,一律通报曝光,一律给予直接责任人停职检查组织处理,一律追究相关人员纪律责任。对改革中未造成重大损失,且能采取相应补救措施予以纠正的,执纪执法机关应免予追究相关责任。对改革中表现优异的个人,除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外,德才兼备者,按组织程序优先提拔重用。真正做到"能干者上、想干者上"的改革氛围,确保改革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