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马坝镇创新镇域治理“三个一”机制
时间:2018-02-0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马坝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紧抓重点,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对外精心打造"江苏省首批行政体制管理改革试点镇"这张高含金量的名片,对内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释放试点改革的优惠政策红利。为进一步解决监管衔接问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马坝镇在目前改革成效基础上,深入探索建立问题互通共享机制,推动完善审批平台建设,打造综合执法数字指挥中心。
   一、推动"不见面"审批,打造一个平台管审批
   为实现审批服务中"不见面"是原则、"见面"是例外,马坝镇投资300万元左右,竭力打造"不见面"审批服务平台,申请马坝镇专门的IP端口,并计划与全省大力推广的江苏政务网服务客户端"无缝对接",使群众在任何地方都可利用手机网上申请、查询。并将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的方式开展审批服务。
   二、推进"精准化"执法,建立一个中心管指挥
   马坝镇通过建立数字指挥中心,将全镇所有城市道路、治安卡口、居民社区的172个监控、全镇152家畜禽养殖实时监控以及全镇所有的超市、网吧、宾馆、学校、个体经营户实时监控画面全部链接到数字指挥中心,形成了"大城管、大环保、大市场"动态管理。每一执法中队配备摄像机、照相机、执法仪、执法车辆、手机定位仪等执法必需设备,确保执法信息即时上传,违法行为及时处理,执法过程有图、有影、有声、有真相。
   三、推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一张网络管治理
   马坝镇将全镇3个社区和22个行政村分成"三级网格",网格化率到每一村民小组,明确了责任人,出台了相关管理机制,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体系。重点将环境保护、违章建筑、社会治安等违法现象通过手机定位及时上传到数字指挥中心,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传、及时指令、及时处理,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