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行政权力标准化建设“三步走”
时间:2018-05-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精神,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盱眙县通过推行"清单标准化、管理动态化、监管制度化",逐步实现行政权力标准化建设"三步走",让县级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一是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是全省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权法定、依法治国的根本体现。2017年8月,盱眙县对县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按照全省统一标准进行了规范,编制出《盱眙县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个权力类别,初步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相同的行政权力事项的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的统一。通过标准化建设梳理行政权力清单,盱眙县进一步厘清了县级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推动县级部门依法行政,使县级部门"清单之外无权力"和"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是行政权力管理动态化。2018年3月,盱眙县跟紧省、市行政权力调整步伐,对照省、市文件要求,对县住建局、农委、安监局等9个部门所涉及的118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化调整和更新,并同步调整了2017年版《盱眙县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此次调整涉及新增行政权力事项39项,取消行政权力事项32项,合并行政权力事项5项,又依据有关修订后法律法规对42项行政权力事项的权力名称、设定依据等进行相应的调整。通过行政权力动态化管理,确保了县级部门行政权力履行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三是行政权力监管制度化。行政权力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后,盱眙县正式公布了县级部门各类行政权力清单,并接受社会监督。《盱眙县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在规范了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法定范围运行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行政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逐步实现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以后还将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问责程序,构建行政权力清单责任追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