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淮阴区规范职业资格管理减少人才创业壁垒
时间:2018-07-0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职业资格改革政策落实到位,减少人才就业创业的壁垒,进一步释放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淮阴区三举措努力规范职业资格管理服务,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一是加强清理整顿,执行职业资格清单制度。在收到省市一级改革的相关文件后,及时在政府网站对该区各单位进行公示明确。紧密联系市鉴定部门,梳理职业资格事项。对于初中级鉴定工作,使用人社部统一开发的职业技能鉴定平台,按照市职业资格清单,组织职业鉴定的报名、考核等工作。严格按照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受理职业技能鉴定申请,不在清单内的不予受理,规范职业鉴定流程。
    二是规范鉴定管理,确保职业资格鉴定质量。按照职业技能鉴定规范要求开展工作,充分体现公平公正。根据市级部门要求完善鉴定制度和管理办法。各职业工种鉴定工作从报名到鉴定考核,严格按制度和规范进行。严把鉴定申请者资格审核关。按照职业资格鉴定标准,对每位申请者进行核实,对审查出的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降级申报或取消申报资格。
    三是加大职业技能宣传力度,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通过企业QQ群、淮阴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同时,积极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制度,让更多的劳动者获得技能提升。 
    通过职业资格管理改革工作,该区力争提高职业资格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职业资格在确保安全生产,提高劳动者素质,科学评价人才方面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