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区县传真
盱眙县编办三步落实事业单位信用监管
时间:2018-07-1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切实履行好县级信用体系"四大支柱"之一的职责,作为全县事业单位信用管理中心,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分三步落实事业单位信用监管职责。
    第一步,随机抽查加强失信监管。去年9月22日,盱眙县编办印发了《盱眙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决定在全县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随机抽查。根据工作细则,按照1%-3%的比例,从事业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抽查对象,下发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告知抽查事项、内容、时间等,对法人证书上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等公示信息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抽查信用等级低的事业单位,切实加强事业单位设立后的事中事后监管。
    第二步,信用评价增强守信意识。盱眙县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开展了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坚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兑现。作为探索前行,严格对照相关文件操作,对全县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推送至县社会信用管理平台,供有关部门共享使用。
盱眙县编办联合信用办及其他业务相关的10个部门,印发了《盱眙县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开展自查自评、分类评分、初定等级、反馈征询、结果公示,摸清事业单位信用情况。经统计,2017年盱眙全县451家单位中47家有拟扣分项目。盱眙县明祖陵镇农村经济服务站法人代表侯某因犯贪污罪被法院判刑两年六个月。因存在严重失信情形,其所在单位信用等级直接定为D级。
    第三步,失信约谈强化结果运用。为促进失信单位修复失信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环境,17年 8月17日,盱眙县编办会同信用办组织召开失信事业单位诚信约谈会,会议通报了事业单位信用评价开展情况,并对9家失信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约谈。县编办领导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国家发改委、最高法院等4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和《盱眙县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各主管部门及时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院判决义务,修复失信行为。若失信人拒不履行义务,不能及时修复相关失信行为的,将受到联合惩戒,降低其单位信用等级,要求主管部门及时更换法定代表人。目前,已有3家单位修复了失信行为。
    去年7月26日,全市召开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联席办公室成员会议,盱眙县编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今年5月7日,召开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指标建设工作座谈会,盱眙的发言得到市编办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