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政策瞭望
兴化市委编办“四维联动” 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时间:2022-05-1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兴化市委编办结合基层“三整合”改革和区域治理现代化平台建设,通过“规范机构设置、整合执法队伍、统筹执法力量,厘清执法层级、明确职责权限、配强领导班子、优化编制保障,高效履职尽责”等创新举措和实践,努力打造具有兴化特色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一、加强“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执法队伍优质化。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行政执法的特点,适时对现有执法人员编制在总量内进行优化调整,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执法保障下倾,确保各层级、各部门执法人员力量与工作量相匹配,保障基层有足够的资源履行执法职责,确保基层的事情有人办、基层的责任有人担。 

  二、完善“一套清单管权责”,推动执法工作法治化。结合省委编办部署的进一步规范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和全面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工作,进一步规范市镇职责权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充实“一个网格管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高效化。构建市、镇、村三级高效协同体系,着力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推进区域治理智慧化,提升执法效能。加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城市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逐渐配备专职网格员,不断充实网格员队伍。 

  四、提升“一个中心管指挥”,推动执法方式信息化。推进指挥中心平台的资源整合,推动市、镇两级指挥中心数据信息与“一体化平台”即时互通,突出信息集成、综合研判、一体指挥、高效协同,切实发挥日常动态监测管理、应急统筹调度处置“平战结合”的核心功能。促进市镇两级联动指挥更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