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政策瞭望
无锡宜兴市“多维创新”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质增效
时间:2022-06-3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宜兴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以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契机,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一是探索“放权赋能”新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实现精准赋权。在全省第一批、第二批经济发达镇强镇扩权的基础上,根据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持续推进基层赋权工作。充分考虑各个板块实际需求与承接能力,将18个板块分为经济发达镇丁蜀镇、官林镇,一般镇(街道),主城区宜城街道四种类型,分别赋予365、290、110、72项行政处罚权。同时,推行清单管理,强化依法行政。在行政执法类赋权清单基础上,根据省委编办统一部署,制定《宜兴市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对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清单完整准确,权力运行安全高效。另外,从人员配备、场所设置、硬件投入、管理制度、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保障,积极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新机制。组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各领域执法职能,由市司法局负责组织实施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形成一套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理顺层级关系、加强执法协作、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保障,为镇(街道)与业务主管部门构建无缝衔接的监管机制,厘清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提供依据,为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构建“规范执法”新常态。制定出台《宜兴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把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考试培训制度作为“硬指标”。组织赋权部门对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操作实务开展专题培训,同步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指导各赋权部门规范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实现案卷评查、问题反馈、业务指导“三合一”,显著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