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政策瞭望
苏州太仓市委编办推动应急管理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时间:2022-11-0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苏州太仓市委编办围绕构建高效职能体系、增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的改革目标,在整合监管执法职责、构建职能体系、规范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科学设置,整合监管执法职责。将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太仓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建立“局(大队)—中队”双层组织架构,大队下设7个中队,对全市实行片区执法。

      二是协调联动,构建高效职能体系。健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按照“分类分级执法”原则,厘清执法管辖权限,强化属地责任,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组建镇(街道)应急管理局,在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下挂牌,建立镇(街道)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检查与市级专业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着力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构建高效应急管理职能体系。

      三是从严从紧,规范执法队伍建设。加快执法大队“三定”规定修订工作,全面优化内部组织架构和人员编制。出台《关于深化太仓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拟定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保障执法力量系列措施,严格落实人员资格管理,明确执法人员按规定经批准后实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制度。实施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及考核奖惩制度,切实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