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政策瞭望
在机构改革中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时间:2019-01-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密部署下,党政机构改革稳步有序推进。各级党组织作为党在各地区的领导核心,要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本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机构改革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环境,确保各项改革顺应新时代发展、符合党心民心。
   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应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一是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是推动本地区机构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推进。二是政治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此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各项改革措施都是加强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制度安排。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此次改革,着力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三是行动上准确把握机构改革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决定。各级党委、党组织要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步伐,正确理解和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为不断加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做好思想教育引导。机构改革涉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做深做细政策宣讲、舆论引导、纪律约束、理顺情绪等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一是分层次分领域做好宣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层面,要将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各类政策规定作为必修课,经常学、反复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特别是参与机构改革的组织人事部门,要将相关精神熟稔于心,为本地区本部门机构改革把好政策方向。党员干部层面,既要讲清机构改革相关政策方针,也要讲明涉及本地区本部门改革事项的重要性,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机构改革涉及到民生、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生态等关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领域,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利用本地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形式宣传中央机构改革方针及全省机构改革重要举措,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争取各方面对改革的支持,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自上而下严明纪律意识。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纪律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原则,要求相关部门把严守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贯穿到改革始终,并严格落实好请示报告、纪律督察、民主决策等制度,防止在资产划转、人员转隶、工作交接中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确保改革风清气正。
   先立后破推进改革。地方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很强,社会关注度很高,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改革工作螺旋式上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建立改革领导和协调机制,搞好动员部署,统筹好本地区各部门机构改革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牵头挂帅,协调小组、牵头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勇挑改革重担,研究制定配套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二是认真研究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机构改革方案,并对改革涉及部门的机构编制职数框架,进行同步统筹考虑和实施,为下一步部门组建和明确"三定"方案打牢坚实的基础。三是稳推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提前谋划,充分考虑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在新旧机构交替的过程中,要让新部门按照新方式尽快开始运转。在职能划转、合并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按照正常节奏开展各项工作,保证移交前各项工作不忙乱。在新老机构和人员接替过程中,既要及时到位,也要平稳有序,保证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不出现空档或断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