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政策瞭望
江苏徐州市委编办利用信息化推进机构改革“三定”工作见实效
时间:2019-04-0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三定"工作是机构改革组织实施阶段的中心环节,"三定"规定是部门运行和依法履职的基本依据。江苏徐州市委编办充分拓展利用省级"三定"规定上报审核系统,"四化四提升"推进"三定"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框架模式化提升"三定"规定规范性。利用信息化将《徐州市市级部门"三定"工作规范》的标准要求固化于软件中,将"三定"填报模式固定化,各单位只要填写关键部分,其他内容系统自动智能化生成;同时,系统还设计了内容校验功能,对机构、编制与领导职数等内容严格控制,对不符合要求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内容系统自动拒绝录入,保证了"三定"规定内容的规范性。
   二是职责颗粒化提升"三定"规定精准性。部门每一项主要职责都会与省级相关部门职责、该部门前一次"三定"职责等进行最大化对应,并分别列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依据;主要职责完成后,再对主要职责进行最小化的细分,细分职责一一放置到相应的内设机构,保证每项主要职责都法有据可依,有相应的内设机构承担;同时,内设机构职责又不突破主要职责范围,做到主要职责与内设机构职责依据充分,不重不漏不超。
   三是清单关联化提升"三定"规定实用性。在做好"三定"编制工作的同时,扩大系统应用范围,设计了部门职责与行政权力清单的关联对应功能,将部门"三定"职责与权责清单、承担的内设机构对应起来,通过两者互相印证、查漏补缺,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理顺职责关系,明确职责边界,推进行政权力(市设权力)事项清单规范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三定"规定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
   四是保障多元化提升"三定"安全性。在系统应用过程中,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对于非涉密部门,通过与互联网隔绝的内部电子政务外网部署服务器,数据加密访问;对于涉密部门,采用涉密机单独安装上报系统,光盘报送数据,确保数据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