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政策瞭望
浙江省绍兴市编办答好“三道题” 积极探索部门职责智能化管理
时间:2018-08-0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职责管理,浙江绍兴市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实用原则,利用数字技术,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在现有实名制管理系统和知识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通过个性化升级改造,创新地将部门职责纳入到信息管理模式之中,构建起集文件存储、智慧检索、"三定"管理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力争在机构改革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一、围绕"这个部门管什么"的问题,创建职责文件管理平台。充分利用绍兴市机构编制知识管理系统中完备的文件库存,通过建立"职责管理"平台,将最新"三定"规定(方案)及之后涉及职责调整的文件与对应的部门一一匹配,文件各有关要素以条目式结构形成列表,直观地展现各部门现有的各项职责。同时建立"历史台账"模块,用于存储各部门早前职责调整相关档案资料,确保历史沿革清晰、完整,实现了每个部门职责查询的"一表清"。
   二、围绕"这个事情谁来管"的问题,建立职责反向检索机制。在实现部门职责查询"一表清"的基础上,绍兴市编办研究开发了职责反向检索机制。通过强化机构编制知识管理系统文件内检索功能,在检索模块中开展"傻瓜式"操作,录入职责关键字后在全库范围内快速检索所涉及的文件,并以条目式结构形成列表直观展现相关文件要素,此外操作人员也可设置检索条件,控制检索范围,提高检索结果准确率。职责反向检索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了部门职责边界模糊不清的问题,为职责归属的界定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查询服务。
   三、围绕"如何提高‘三定’工作效率"的问题,探索部门"三定"智能化管理。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面临时间节点紧、涉及部门多等情况,特别是部门"三定"工作数量大、质量要求高。绍兴市编办结合实际,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进行功能扩建,新设"三定管理"模块,开通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化渠道,将"三定"工作模块化、标准化、协同化,同时增设"新旧‘三定’比对"、"文件依据查阅"、"档案资料划转"、"‘三定’自动生成"等智能辅助功能,有效降低中间环节受人力、时间等因素的制约,实现高效、精细、标准的智能化管理目标。下一步绍兴市编办将针对部门职责日常调整工作开展功能建设,实现部门职责智能化管理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