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改革论坛
证照分离改革扩容提速,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时间:2018-02-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月1日至2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围绕上海"证照分离"改革成果进行培训研讨,以推进各地"证照分离"改革扩容提速。

  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精神,上海在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深入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上海坚持将"证照分离"改革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制度创新加以推进,从完全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改革审批方式入手,对116项审批事项逐一改革优化。同时,强化监管配套,积极探索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和措施,切实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举措的全面实施,有力破除了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对于营商环境的优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于去年9月印发《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部署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0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上海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熟做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同时明确,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各地有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可从实际出发复制推广上海市"证照分离"改革的具体做法。

  1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对116项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向全国各自贸试验区推广的基础上,由上海市进一步在浦东新区对商事制度、医疗、投资、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商务、农业、质量技术监督、文化、旅游等10个领域47项审批事项进行改革试点,推进"照后减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探索形成可复制经验,并向上海全市和全国更大范围推广。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办(审改办)、工商局、法制办,11个自贸试验区以及部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培训班上,中央编办、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作了政策辅导,上海市编办(审改办)、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以及承担改革试点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上海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