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改革论坛
政府审批怎样便民高效赢点赞?江苏有个“18字秘诀”
时间:2018-08-1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在江苏,开办企业、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取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多久?江苏省2017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给出答案:平均用时2.13个、2.46个、29.63个工作日。江苏基本实现"3550"改革目标,且相关事项审批速度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从权力"瘦身"到审批便民,江苏去年推出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伴随这"18个字"的落地、深化、推广,江苏大开惠民利企"便利门"。

  "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

  7月31日,在南京江北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张盛(化名)从"证照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机"取出机器刚打印好的营业执照,同伴惊叹:"这么快!"据悉,该中心还设有企业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企业信用查询机、集中审批事项自助申报机及智能机器人等自助服务终端,方便办事人员了解信息、提交申请、打印证照和表单。与此同时,江北新区还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综合服务旗舰店,上线912项业务,其中867项可全程不见面办理。近两个月,该旗舰店受理办件2.2万件次。

  "网上办"的服务思维,催生、壮大了江苏政务服务网。定位为"全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的江苏政务服务网,汇集权力事项68万项,便民服务事项11万项,专业化的部门旗舰店和 "百货式"的地方旗舰店界面亲民、路径清晰,该网移动客户端已升级到4.0版,内置613个热门应用,其中查询类453个、办理类160个。

  与"网上办"相呼应的是"不见面",即快递送。据江苏省政务办统计,今年前7个月,省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审批服务近15万件,发出1.3万件寄送审批服务结果的快递。

  多措并举为企业省时省钱

  交汇点记者发现,江苏多地已将"3550"中的"3"缩减为"2"。例如,南京江北新区推出 "新办企业套餐",承诺2个工作日内办结。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光辉揭秘,提速缘于将6项相关业务由"串联"改为"并联",企业向综合窗口提交所有申请材料后,行政审批局、公安分局、商业银行、人民银行和国税局内部流转申请材料、共享审批信息。

  同时,多图联审、区域评估、预审代办、联合踏勘等创新举措,也在省内逐渐推广。多图联审,不仅"联"还数字化升级。盐城打造了全市域的数字化"多图联审"项目,在江苏政务服务网设置入口,规划设计图等6类图网上流转、联合审图。今年4月,该项目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亮相;区域评估,稳步扩大评估类别。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编制完成压覆矿产资源、节能、安全、社会稳定等评价报告,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共享区域评估结果;预审代办,在政府提供代办服务的基础上,还突破性地进行容缺预审--在申报条件暂不到位的情况下,预审已有材料,出具预审意见并提供给后道环节,待所缺内容取得准予许可后,出具正式审批文件。今年,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代办中心已为166个、总投资1021.96亿元的产业项目,提供代办服务;联合踏勘,既提高审批效率,又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江苏省审改办主任俞军说:"相对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多个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应该是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内优化组合,更有效率,也便于群众更好地监督,需要整体联动。"

  "一枚印章""一层全链"管审批

  "系社会民生 促企业发展"!7月,扬州金狮房产有限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该局建设事务处负责人卞大成告诉交汇点记者,金狮公司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仅用31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据悉,自2015年起,江苏就启动两批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领域的行政许可权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此外,得益于省、市政府依法赋权,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开发区、高新区等园区,还实现集中、扁平的"一层全链"审批,让园内事在园内办。

  让审批离群众再近些!江苏还进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14年按"急需且能有效承接"的原则,将项目投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的724项管理权限,以"确认"或"交办"的方式赋权经济发达镇,在镇级实现集中高效审批。

  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编办了解到,全面启动这项改革的4个国家级、16个省级试点镇,今年上半年共办理近200万件、涉及40多类审批服务事项。

  为创新清障、为富民开道!俞军告诉交汇点记者,江苏近期正加快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1+8"政策文件,下一步还将推动涉及"3550"改革的事项全部网上办理。(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