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他山之石
江苏省徐州市发出“先证后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让企业享受“放管服”改革利好
时间:2017-09-0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江苏省徐州天能矿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领取轻小型起重运输设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是该市发出的首张具有唯一身份识别条形码的"先证后核"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标志着徐州地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改革再次加速。

  "在质监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和承诺书,当天就审批通过,非常省心。"徐州天能矿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喜悦溢于言表,"政府的高效服务给我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企业发展更有动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简化审批流程改革工作,江苏省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自8月1日起,开展试行简化审批流程工作。徐州市最大程度优化受理程序,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耐火材料、建筑钢管脚手架扣件、建筑防水卷材、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机动车辆制动液、人造板、化肥、砂轮、饲料粉碎机械、建筑卷扬机、钢丝绳、轻小型起重运输设备、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预应力混凝土枕、救生设备等16类省发证产品工业产品实施"先证后核"程序。

  生产许可证是产品的"准生证"。以前企业申请《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需到审批部门当面提交生产许可申请书、产品型式检验合格报告等诸多材料,受理后经专家现场核查合格才能发证,整个过程要60多天。改革后,企业只需网上提交"一单、一书、一照",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请单、保证质量安全承诺书和工商营业执照。该市质监部门仅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审查合格的当天即可审批发证。

  据悉,"先证"后的生产行为为试生产,该市质监部门在其获证后15个工作日内组织审查组和属地监管人员,按照现场审查技术规范开展后置现场审查,对现场审查合格的企业当场进行产品抽样检验;对后置现场结论为不合格的,拒绝质监部门依法进行现场核查等情况的,将依法立即撤销生产许可证,由省质监局办理注销手续,并及时向社会公告。(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