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他山之石
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掌上警务APP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纵深发展
时间:2017-09-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简化工作服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思路,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集打击、管理、防范、宣传多功能于一体的掌上警务APP——经区PUS,有效克服传统业务办理在工作时间、办公场地、人力资源及繁琐流程等方面的限制,实现警务工作提速增效。

  一、数据多"走路",市民少跑腿。经区PUS将公安业务升级到智能化警务模式,将传统业务从窗口延伸到手机里。注册用户可在家中通过手机自主申报相关业务,如办理居住证、外国人登记以及出入境证件等业务。手机申请信息提交后,持身份证到大厅服务窗口,受理民警通过身份证读卡设备一键式提取并导出群众通过经区PUS提交的信息,生成受理表格,实现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事宜,办理时限由排队等候1小时缩短至约10分钟。运行以来,通过经区PUS办理各类证件20000余件,工作效率提升两倍以上,实现了办证便捷、服务优化、群众满意的多赢效果。

  二、完善信息管理,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出租房屋登记备案率不高,是社会治安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利用经区PUS,从正面引导所有人如实申报的同时,通过设置"出租屋举报"模块,鼓励群众举报不实登记出租房屋的行为。同时,实现经区PUS与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将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重点人员管理引入信息化管控模式,指导重点人员下载经区PUS进行实名注册,以"移动互联网+"的管控模式打造重点人员信息动态管控平台。

  三、警情预报全覆盖,治安防控"无死角"。经区PUS经常性推送警方预警信息,为群众介绍最新最全的防盗窃、防诈骗常识,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营造了每日看、每日学、每日防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运行以来,粉丝关注量已突破10万人,发布警方提示1090条、案件信息36条,成为高效便捷为民服务平台、警民联动的群防群治平台,开启了信息化主导下政府服务管理新模式。(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