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他山之石
释放营商“新动能” 跑出发展“加速度” ——徐州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18-07-2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日,市民小刘在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是他在网上为自己的小吃店申报的工商营业执照,在网上轻点鼠标提交数据,营业执照就能快递到手,这让刚创业的小刘减轻了不少负担,"以前办营业执照得跑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没有十天半个月根本跑不下来,现在两天就可以拿到证,这种办事效率真赞!"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是近年来徐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更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在徐州享受到了实惠满意的营商服务。6月5日,徐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诸多问题的明确,不仅表明了徐州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也为各地各部门的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

  

  方向明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

  

  抓环境就是抓竞争

  

  "营商环境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周铁根讲话中指出了徐州当前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能力、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要以高质量营商环境打造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为提升我市发展能力、竞争力增添更为强劲的动能。

  

  营商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要把营商环境建设体现在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能级上,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上,体现在集聚资源要素、推动创新创业上,体现在弘扬诚信法治、维护公平正义上,体现在培育人文精神、建设宜居家园上。

  

  营商环境是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的重要抓手。要通过营商环境建设倒逼政治生态净化和干部作风转变,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汇聚起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指出,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深入研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相关指标逐一对比论证,健全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体系;二是锚定全国一流目标,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对标找差直击问题,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直面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在重整改、提优势、建机制上狠下功夫,扎实做好补短、补软、补缺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积极抢抓"一带一路"交会点、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机遇,着眼增强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投资开放环境、要素供给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诚信法治环境、人文生态环境"六大环境",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思路清

  

  18项扎实举措

  

  释放惠民红利

  

  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措施实、举措明,18项举措释放出了满满的惠民红利。

  

  《意见》指出,徐州将连续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活动,通过3—5年左右的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来源:江苏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