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浙江金华兰溪市三种举措建立乡镇街道管理新机制
时间:2019-05-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浙江金华兰溪市持续聚焦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旨在通过重新定位职能、优化机构设置、统筹编制资源等三种举措,使得基层管理体制更加合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明确职能定位。重点把握党的建设、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基层自治、安全稳定、社会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农村工作等关键领域,确保乡镇街道作为基层治理实施主体,既全面领导本辖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又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依法履行相应的政府服务和管理职责,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创新机构设置。针对以往工作机构设置机械式、程式化的局面,该市结合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打破乡镇街道行政、事业机构分别设置的传统模式,统一设置为工作机构,并在明确机构限额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8+X”的机构设置模式,明确8个必须设置的工作机构,其中明确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旨在将各类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审批以及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整合,全部进驻中心集中受理,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实现百姓办事“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设置综合信息指挥室,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并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有力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辖区内综合执法有关工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三、统筹编制资源。在确保现有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通过评估各乡镇街道区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以及特色性产业等因素,对编制资源进行了重新分配,并由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统筹使用。职数管理方面,科学制定了中层职数核定原则,将中层职数与编制数、领导职数相挂钩,进一步优化人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