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山东省济宁市委编办“四坚持四着眼”规范完善权责清单制度
时间:2019-07-1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山东省济宁市委编办紧扣“四个坚持”、围绕“四个着眼”,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着力发挥权责清单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动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方面的基础性制度效用。

  一是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着眼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市、县两级部门在梳理和细化部门主要职责的基础上,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从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中认领本级事项,将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对应的责任事项,统一规范为权责事项,逐一明确权力、服务对应的直接实施责任和指导监督责任、追责情形及依据等,推动实现“一表两单”“两单融合”,着力构建起权责匹配、简明实用的清单模式,切实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 

  二是坚持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着眼实现权责事项“三级四同”。明确市、县部门主体责任,由其对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全面性、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负责,并自上而下牵头规范本系统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强化上级部门的行业管理职责和对下指导监督职责。市、县部门在领用本系统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事项基础上,针对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编码等要素,同省级部门保持一致,加快实现省市县“三级四同”,彻底取消“弹性事项”“隐形材料”,确保企业群众“看得懂、能办事”。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配套联动,着眼与其他事项清单搞好衔接。以统一的权责清单为基础,压茬规范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重点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进一步减材料、压环节、优流程、缩时限,确保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同时,按照全链条监管要求,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压茬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细化措施和流程标准,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坚持公开透明,便民实用,着眼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立足开门搞改革,将权责清单纳入政府工作部门政务公开清单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部门分别于7月底、8月底前全面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将本部门权责清单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此基础上,市、县部门根据权责清单,编制简明易懂的运行流程和服务指南,进一步优化程序、简化步骤,同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好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