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济南市历下区念好“三字诀”扎实推进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工作
时间:2019-08-0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济南市历下区委编办念好“辅、合、联”三字诀,积极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实现权力清单与职能配置紧密呼应,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念好“辅”字诀,加强培训指导、保障规范认领。组织召开全区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工作业务辅导会议,学习传达权责清单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解读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会上,区委编办工作人员对权责清单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并现场解疑答惑,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业务辅导会后,各部门通过电话沟通、当面演示“山东省权责清单梳理系统”操作流程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开设“历下区权责清单工作群”微信群,将省、市关于权责清单认领过程中相关问题的答复意见汇总发布,确保市级部门规范完善权责清单后,区级部门及时启动,规范认领。 

  二是念好“合”字诀,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部门合力。明确各部门是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各部门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照上级部门系统公布的权责清单,结合本部门“三定”规定,通过山东省权责清单梳理系统认领权责事项,按照实施的层级和权限,负责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公布、组织实施、动态调整,并对权责清单的全面性、准确性、规范性、合法性负责;区委编办负责组织本级相关部门权责清单领用工作,对权责清单的格式以及与“三定”规定的衔接情况进行审查,对部门权责清单落实应用、动态管理的有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区司法局负责权责清单备案审查工作,对部门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的合法性进行指导监督,牵头推进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上网运行,确保权责清单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念好“联”字诀,搭建协调对接平台、确保无缝衔接。结合该区已印发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机制,研究事权划分问题,确保权责事项领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针对涉及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部门,历下区委编办搭建好平台,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区发改局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一对一帮领服务,通过当场沟通协调,明确相关权责事项的对应责任事项和对应认领部门,并重点对此次权责清单认领工作中难点问题当场进行讨论协商,形成解决方案,为其他部门与审批部门对接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