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江苏苏州昆山市深化经济发达镇改革 创新政务服务五“零”新内涵
时间:2019-11-1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昆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张浦镇经济发达镇改革探索,围绕建好政务大厅“一扇门”、打造政务高效服务“一张网”、推行企业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勇闯改革新路径,为企业、百姓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创新政务服务五“零”新内涵,不断擦亮“张浦服务”品牌。

  一、“零”材料服务,实现智能办 

  创新推出首批14项政务服务“零”材料申办,通过对多个数据库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当事人除基本申请信息外不需要提供其他纸质或者电子材料,就可以完成整个事项审批服务流程。 

  一是申请方式多样化。办事群众和企业可以选择大厅现场、电脑、电话和手机端等多种方式申请办理事项,无论何种申请方式只需提供申请表上的基础信息就可以完成全流程的审批服务。 

  二是数据系统整合共享。依托企业法人数据库、自然人信息数据库和自有业务数据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三大库里调取审批所需材料,申请人无需重复提交。 

  三是不见面审批再升级。从“少跑一次”到“只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再到“不见面+零材料”,“一表申请零材料”服务推动了不见面审批再升级。目前已首批推出包括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自设性店招标牌设置许可和老年人尊老金待遇申领等办理量较大的事项,后续将结合群众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梳理相关事项实现“零”材料申办,使居民、企业获得更多便捷。 

  二、“零”距离服务,实现就近办 

  通过“市民驿站+全科社工”服务模式,集成养老、文体、妇儿、党建等十大服务内容,将涉及民生民计类服务事项送到家门口,全面实现“智能化”、“便捷化”、“标准化”的零距离服务。 

  一是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应到尽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动居民关心的常用事项延伸至市民驿站,建立健全同类事项“四统一”,全科社工须熟悉掌握民政、卫健、人社、残联等多条线常用业务57项。 

  二是一站式查询,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市镇村三级“一网通办”,大力推进便民服务大数据建设。目前群众可直接在驿站内超柜机上进行公交卡充值、水电缴费、社保信息查询等15个事项,也可随时利用驿站内自助电脑进行政务查询、纳税申报、票务购买等事项。 

  三是一站式服务,服务内容“应有尽有”。“市民驿站”以民生所需为导向,在辖区引入便民、养老、亲子、妇儿、图书、公益、文化、社管、法治、党建10大主题功能,服务由点到面,集助老、助幼、助教、助乐于一体,服务全年龄段人群。 

  三、“零”等待服务,实现快速办 

  通过“一窗通办、一次办好、全天候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实施午间值班、周六值班、周日预约、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等创新举措,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快速、优质、不间断的服务。 

  一是审批服务,快速办。目前“即办件”办件量占比达99.59%。“承诺件”将与“一窗通办”相融合,在材料初审合格后,与申请人签订“委托书”,后续办理流程全部由工作人员帮助完成。 

  二是特色服务,不间断。不动产、公安等窗口针对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无偿上门服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置导服人员,统筹安排各窗口的工作进度,通过灵活调整窗口职能,减少客户等候时间。 

  三是全天服务,不“打烊”。开展弹性工作制延时服务,大厅实行“午间值班制”,部分窗口实行“周六值班制”、“周日预约制”,满足群众错峰办事需求;“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即将开放,涵盖了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不动产、税务、公安自助服务终端等23台业务终端,共47项服务。 

  四、“零”差别服务,实现全域办 

  通过不断拓宽同城通办业务范围,加快相关事项的下放、延伸,实现市、镇、村、同城业务办理零差别,确保群众办事省时省力,就近办结。 

  一是市、镇服务同清单。企业百姓日常需求息息相关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沉,全省第一家在镇及层面实现出入境业务的办理,全市第一家实现公积金和不动产业务的办理,目前通过业务的下放、延伸,共承接283项审批服务事项。 

  二是镇、村服务无差别。共计56项权限延伸至各村社区市民驿站,由全科社工直接办理;暂时因条件所限无法实现的事项由全科社工收集至行政审批局代办,实现村民办事“只认一个门,只找一个人”。 

  三是同城服务同对待。不断拓宽同城通办业务范围,实现业务办理同城同质同效率,周边乡镇群众也能就近前来办理业务。目前已有包括出入境、公积金、医疗报销、不动产等44项业务实现同城通办,真正发挥南片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功能。 

  五、“零”障碍服务,实现畅通办 

  通过加强审批过程中前后台的信息互通和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提高审批效率;建立项目审批部门协调机制及信用管理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审批“快速通行”。 

  一是前后台信息互通共享。全面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加强审批、监管、执法三个环节的前后台融合互通,将新的政策信息、业务结果同步共享。 

  二是重大项目服务畅通无阻。建立重大项目协调会商机制,遇到难点问题,群策群力,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建立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定期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机制,为相关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全程为企业释疑解难。 

  三是信用服务推动形成合力。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加强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开设信用信息核查窗口,建立诚信“红黑榜”,扫除审批“肠梗阻”,在涉及环保、安全等重大项目上,结合相关执法、监管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违章、安全生产措施拒不整改等失信行为,严把审批关,让诚信服务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保障,共同打造“科创、生态、人文”现代化新张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