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一级一策”精准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时间:2021-12-27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编办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去群众“急难愁盼”,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为目标,坚持城乡融合、分类施策,形成“县镇村三级一体化”审批服务格局,精准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一是发挥县级服务中心“牵头抓总”作用。以县级服务中心为主体,推行“零基础手册+实战演练+轮岗培训”的全科人员培训模式,设立24小时电子自助政务服务厅、“无柜台肩并肩”审批服务区,实现服务群众由“面对面”变为“肩并肩”,让企业和群众来大厅办事享受快捷优质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大力加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全县114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平台,设立“一链办理”、“双全双百”、跨域通办专区, 在“爱山东”APP 临沭分厅上线“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41个、依申请高频事项258个,拳头应用事项2个,集成事项1个,初步构建了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办理模式。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达100%,承诺时限提速率达到99%,即办事项占比97.08%,零跑动事项占比99.92%,全国通办事项覆盖率100%。

  二是集成镇街服务中心“承上启下”功能。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目标,大力推进镇街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打破窗口业务壁垒,合理设置咨询导办区、业务办理区、休息等候区、投诉受理区、帮办代办区、自助服务区、特色服务区、政务公开区等8大功能区,打破固有的“一部门一窗口”服务模式。目前,各镇街全部上线“一窗受理”系统和自助服务设备,镇街167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一门、一窗、一次”式便民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镇级事项集中,让群众“就近办”。组织各镇街市场监督、人社、民政等14个领域的167项依申请镇级服务事项进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部签订授权委托书,保障授权到位,推动实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厅内事、厅内办,大厅之外无审批”。

  三是夯实基层服务站点“便民利民”基础。依托行政村、居委会等服务场所,以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六有一能”为基本要求,强化基层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分类打造基础型、标准型和标杆型便民服务示范点。目前,全县9个镇街共依托村居服务场所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点235个,其中标杆型占34.8%,服务场所总面积1.69万平方米,实现行政村居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同时,在村居便民服务站建立由492名人员组成的兼职帮办代办队伍,建立咨询告知、授权委托、开展帮办代办、协调办理、跟踪反馈、评价归档为主要内容的帮办代办流程,实现规范化帮办代办,不断完善县镇村三级综合受理、办理、反馈的协同办理机制,变“要我帮办”为“我要帮办”,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审批的速度、服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