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六个对标”激活开发园区发展动力
时间:2022-04-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坚持“去行政化”的改革方向,以“两集中”和“三剥离”为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活、发展动力足、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的目标,扎实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园区“二次创业”,最大限度激活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对标“明而清”,合理界定职责分工。科学划分园区、街道、公司职责权限,重新制定园区、镇街“三定”规定,梳理《园区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目录》共79项。姜堰经济开发区属“园区主导型”模式,实行“园区+街道+集团公司”的运营机制,具体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功能。姜堰高新区属“镇街主导型”模式,采取企业化运作方式,承担项目招引、开发运营、企业管理等职能。剥离园区承担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街道履行,有效破解了园区角色定位不清、经济发展功能弱化的困境,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向招商一线、服务一线集中,真正让园区“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二是对标“精而简”,科学搭建组织架构。以“大部制”“扁平化”为方向,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整合归并开发园区内设机构。姜堰经济开发区下设综合管理部、经济发展部、产业服务部、安监和生态环保部、财政审计部、投资促进部6个职能机构,核定员额总数141名。姜堰高新区下设综合管理部、投资促进部、企业服务部、安全生产部4个职能机构,核定员额总数68名。机构重塑有效解决了职能交叉、机构重叠、角色错位等问题,园区履职更加顺畅高效,服务企业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对标“优而强”,改革选人用人机制。人是园区发展的最大财富,为了充分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干事能力,姜堰区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打破编制内外、行政事业界限,园区中层及以下工作人员“全体起立”,进行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全员竞聘工作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设计实施,从园区发展和岗位特点出发,重点考察招商引资、资本运作、资产盘活等领域专业能力。在竞聘中,既有徒弟盖过师傅的、又有办事员完胜科长的、还有编外人员跑赢编内人员的,真正做到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筛出来”。姜堰经济开发区共122名工作人员竞聘到岗,其中经济一线岗位人员占比86.2%,改革中分流人员116人,精简比例达48.5%,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水平显著优化。 

  四是对标“公而正”,严格考核奖惩激励。坚持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打破平均主义,合理拉开差距,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经济一线人员高于非一线人员。实行薪酬包干动态调整机制,人员薪酬总额的核定直接与全市重点开发园区综合考核结果挂钩。建立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引入“KPI(关键业绩指标)+重点工作”考核方式,考核结果与绩效薪酬挂钩,根据考核等次差别化发放。注重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设置不低于3%的不合格人员刚性淘汰率,实现“能者上、庸者下”,营造出你追我赶、踊跃争先的氛围,园区上下动力更足、干劲更大。 

  五是对标“稳而健”,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加强开发园区债务管控,强化财务风险防范内控机构职能,构建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对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安全性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健全完善投融资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和内控机制,按照举债规模与偿债能力相适应的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债务风险,保持开发园区资产与负债、投入与产出的相对平衡。坚决遏制开发园区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力争3年内完成高成本债务置换。 

  六是对标“新而好”,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优化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良性格局,努力实现高水平运作、高质量产出,打造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姜堰经济开发区力争至2022年底,新能源产业主要经济指标份额占园区40%以上,同时扶持壮大电子信息和智能应急两个新兴产业。姜堰高新区围绕高端装备这一主导产业,突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确保主导产业主要经济指标至2022年底份额占园区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