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河北省唐山市编办“五个维度”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工作
时间:2019-03-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河北省唐山市编办提早谋划,主动作为,把握"五个维度",积极推进市县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一、调查研究有深度,切实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落到实处。调查研究是做好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改革之初,唐山市编办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由分管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3个调研组,分别赴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展开摸底调研,调研组足迹遍布14个县(市、区),236个市、县级部门单位,形成材料30余万字,发现问题273个,归纳梳理意见、建议851条。调研为科学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二、谋划方案有高度,切实把"上下对口、因地制宜"工作原则深度融合。唐山市地处渤海之滨,因煤而生、因钢而建,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艰巨任务和重要课题。唐山市编办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有关机构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机构限额内,按照"上下对口、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设置党政机构,保障了上下工作衔接,体现了地方实际。特别是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设立,更有利于发挥唐山沿海城市的优势,优化整合港口和海洋资源,为体制唐山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靓丽、繁荣的沿海强市奠定了基础。
三、推进工作有力度,切实把方案落实工作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唐山市编办坚持在干中求实,在实中求效,在稳扎稳打上下功夫,在提升落实力标准上做文章,在完成改革任务上提干劲,抓班子、带队伍,制定改革工作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截止2018年12月31日,新组建和调整的部门机构组建到位、班子配备到位、人员转隶到位、职能交接到位、办公用房落实到位,正式挂牌以新部门名义对外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了改革全过程人心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四、"三定"规定有尺度,切实把"机构编制就是法律"思想融汇其中。"三定"规定是部门依法行政的遵循,必须保证它的准确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为此,唐山市编办专门印发通知,要求"三定"规定中部门职责界定原则上实行"上下对口",职责边界要清晰,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办理的,要明确牵头部门。截至到2019年1月底,能够与省直部门对应的41个市直部门"三定"规定全部印发。
五、解决问题有准度,切实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解决在改革中。唐山市编办强化问题导向,在对比分析上下功夫,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对机构改革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在"三定"中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明确部门间职责边界。同时按照人员编制配备与承担职能相适应的要求,将市直单位的人员编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细化分解到每个内设机构,进一步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使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精细、科学、规范。
近日,唐山市编办又专门成立调研检查组,对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拨号和检查,努力把工作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在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