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做好“五个回头看”确保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
时间:2019-04-0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机构改革已经全面完成,为保障党中央、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椒江区做好"五个回头看"工作,确保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
一、对人员转隶是否到位进行"回头看"。人员转隶工作是机构改革的重要环节,是部门工作不断档、有人管、不落空的重要保障。椒江区以转隶人员备忘录为依据,对全区涉改部门开展检查。从集中办公、编制划转、工资关系入手,对人员未到位、编制未划转、工资关系未调整的,要求限期完成转隶,确保工作平稳衔接。
二、对"三定"职责是否明确进行"回头看"。"三定"规定是机构改革的最后环节,也是部门未来五到十年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椒江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根据市级部门印发的"三定"规定,再次对区级部门的"三定"规定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区级部门的职责"不多""不少";同时,对涉及职责交叉的部门的职责分工是否厘清到位重点审核,确保部门间分工明确、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三、对党组织是否发挥核心作用进行"回头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是本轮改革的重中之重。椒江区对改革后各部门的党组织是否成立运行进行检查,尤其是对新成立的部门进行重点关注,对未及时成立党组织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可能存在的部分领导干部"不满意""不理解""不配合"思想及时进行疏导,确保领导班子顺畅运行,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四、对业务是否深度融合进行"回头看"。本轮机构改革是一次颠覆性、重构性的改革,职责调整较多。秉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椒江区以是否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为评价标准,以更加便民、利民为导向,对部分业务衔接不到位的及时纠错,推动部门业务深度融合,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五、对违规整改是否完成进行"回头看"。上一轮机构改革至今,少数区级部门逐渐产生了违规配置领导干部、违规设置内设机构、违规使用人员编制等现象。借助本轮机构改革,椒江区坚决全面整改到位,在机构编制框架制定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设置领导职数、内设机构数、编制数。同时,从"三定"规定、实名库录入着手,严格审核把关,严禁违规设置,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