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杭州市坚持“四个结合” 扎实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20-07-0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杭州市深入贯彻中央、省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稳妥推进,截止目前,已完成市县两级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的印发、队伍的组建挂牌和“三定”规定制定工作,为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奠定了组织基础。

  一是坚持整体谋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稳步推进改革。在中央、省有关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政策出台前,提前对全市五大领域执法机构及人员的现状进行梳理调查;上级政策明确后,多次组织市相关主管部门和区、县(市)结合杭州实际进行研讨分析。经过统筹谋划,明确“制定方案、队伍运行、机构规范”的“三步走”改革步骤,即:第一步,制定并印发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基本原则和具体实施路径及要求;第二步,按照“先立后破”原则,先行组建执法队伍,锁定具体执法人员集中统一管理,实行虚设机构实体化运作;第三步,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规范综合执法队的机构设置,并压缩人员规模,妥善分流原有人员。确保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协同高效与减少层级相结合,统一设置机构。在市级层面,市本级与6个主城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由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负责6个主城区范围内的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其中,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生态环保领域向各主城区派驻的综合执法队伍实行双重管理。在区、县(市)层面,4区3县(市)统一以“局挂队牌子”模式设立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负责本区域执法工作。在乡镇(街道)层面,贯彻中办发5号文件精神,试点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上城区、下城区、桐庐县三个地区的试点乡镇(街道)通过单设或挂牌方式设置了综合执法机构,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坚持机关“瘦身”和一线“强身”相结合,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市本级6支执法队除少量必须的综合处室外,其他内设机构均实行“队”建制,直接承担行政执法任务。各区、县(市)执法队,只设1至2个法制审查或执法监督的科室,内部管理由局内设科室承担,从制度上压实执法人员下沉一线岗位。改革后,全市五大领域一线执法人员占比从80%提升到92%,达到85%以上的改革目标,部分区、县(市)的领域执法人员实现了100%下沉基层一线。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与主动创新相结合,探索开发区“一支队伍管执法”。在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队)。支持和推动钱塘新区实行跨领域“大综合”执法改革,将市本级原派驻钱塘新区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领域的执法人员及编制,全部划转新区管理,增强执法力量。目前,钱塘新区以管委会名义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已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